左脑、右脑与中心:情绪在大脑中不同位置的映射

发布者:梁刚健发布时间:2023-05-23浏览次数:106

原文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EKpv7r_7UNRN5TB74N25Ow

Susan Kelley Life博士 





根据一种全新的大脑情绪模型,目前治疗最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法可能无效,甚至对约50%的人口有害。



20世纪70年代以来,数百项研究表明,大脑的左右半球都有一种特定类型的情绪。与接近和接触外界有关的情绪(如快乐、骄傲和愤怒)的神经系统位于大脑的左侧,而与回避有关的情绪(如厌恶和恐惧)的神经系统则位于右侧。但这些研究几乎只针对右利手的人。根据人类发展和心理学副教授Daniel Casasanto的说法,这个简单的事实让我们对情绪在大脑中的作用有了扭曲的理解。



Associate Professor Psychology



Casasanto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指出,事实上,左利手的这种长期存在的模式是相反的,他们的警觉和决心等情绪都存在于大脑的右侧。更为激进的是:研究表明,一个人的情绪神经系统的位置取决于他们是左利手、右利手还是介于两者之间。Casasanto说:“旧模型表明,每个大脑半球都专门处理一种情绪,但事实并非如此。接近情绪会根据优势手的方向和程度来映射到左右两个半球。理论上的重大转变是大脑中的情绪不是它自己的系统。大脑皮层中的情绪是建立在运动神经系统上的。”



该论文的第一作者Geoffrey Brookshire是芝加哥大学Casasanto实验室的博士候选人,也是康奈尔大学Casasanto实验室的访问博士生。研究人员的理论被称为“剑与盾”假说,这一想法源于Casasanto的观察,即我们使用有利手进行接近导向动作,而非有利手用于回避动作。



他说:“你会在你的有利手中挥舞剑,做出与接近相关的动作,比如刺伤你的敌人,并使用你的非有利手中的盾牌来抵御攻击。你的有利手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,而你的非有利手推开了你不想要的东西。”研究人员认为,接近和回避情绪建立在接近和回避行为的神经系统上。他说:“如果这种剑与盾的假设是正确的,那么应该遵循三件事:在右利手的人中,接近动机应该由左半球来调节,就像之前的大量研究一样。但在左利手的人中应该完全相反。对于处于左和右利手范围中间的每个人来说,接近情绪应该依赖于两个半球。”



Hemispheric specialization for affective motivation depends on handedness


CasasantoBrookshire通过用无疼痛电流刺激25名健康参与者的两个大脑半球来测试这一想法(如上图)。目的是看他们是否能让参与者体验到与接近相关的情绪,包括热情、兴趣、力量、兴奋、决心和警觉。这取决于大脑的哪个半球受到刺激,以及他们是右利手还是左利手,或者介于两者之间。研究参与者在五天内每天接受20分钟的电击,并在五天之前和之后报告他们感到骄傲和幸福等情绪的强烈程度。



这项实验成功了并证实了研究人员首次使用脑成像技术对“剑盾假说”的检验。在左半球被刺激的右利手受试者经历了积极情绪的增强。左利手的受试者在右半球也出现了类似的效果。但是,当左利手在左半球被刺激或者右半球被刺激时,“你会发现这些情绪的体验要么没有变化,要么受到损害,” Casasanto说。



这项研究对目前治疗顽固性焦虑和抑郁的神经疗法有意义。与该研究中使用的技术相似,并获得了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,它涉及对大脑左侧进行轻微的电刺激或磁刺激,以鼓励与接近相关的情绪。但Casasanto的研究表明,这种疗法可能会对左撇子患者造成损害。左边的刺激会减少肯定生活的情绪。Casasanto说:“如果你给予左撇子标准的治疗,你可能会让他们变得更糟。”并且,“由于许多人既不是强烈的右撇子,也不是左撇子,这种刺激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影响,因为他们的接近情绪分布在两个半球。”这意味着右利手的患者可得到正常的治疗,但他们只占人口的50%。左利手的患者应该得到刺激范式相反的治疗,而处于中间的人得不到有效的治疗。



不过,Casasanto警告说,这项研究只研究了健康的参与者,需要更多的工作来将这些发现扩展到临床环境。



参考链接:https://royalsocietypublishing.org/doi/epdf/10.1098/rstb.2017.0141https://news.cornell.edu/stories/2018/06/left-right-and-center-mapping-emotion-brainhttps://journals.plos.org/plosone/article/file?id=10.1371/journal.pone.0036036&type=printable


版权声明:本文版权属于原作者,仅用于学术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