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GPT4.0使用技巧:Prompt的通用原则与基础技巧

发布者:梁刚健发布时间:2023-05-12浏览次数:887

原文链接:https://mbd.baidu.com/newspage/data/landingsuper?rs=2690953095&ruk=8MVN0ObRzpLf_xb_Ge1TDQ&urlext=%7B%22cuid%22%3A%220uvZig8dHu0Y8HaM08H8a0OSS8je8-uNgavga0uev8K70qqSB%22%7D&isBdboxFrom=1&pageType=1&sid_for_share=&context=%7B%22nid%22%3A%22news_9991937412079372754%22,%22sourceFrom%22%3A%22bjh%22%7D

GPT沐沐



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,我一直担任Prompt提示工程师,不仅见证了许多引人注目的技术革新,还参与了一系列项目的研发。在这篇文章中,我将与您分享一些关于Prompt的通用原则和基础技巧。为了让您更好地理解这些原则与技巧,我会通过举实例来讲解。



Prompt提示工程师

通用原则

1. 简洁明了

当您设计一个Prompt时,务必保持简洁明了。过于复杂的Prompt很容易导致误解,从而降低了有效沟通的可能性。一个简洁明了的Prompt应该简短、易于理解,并能够清晰地传达您的需求。

例如,如果您想让一个AI写一个关于太阳能电池板的文章,一个简洁明了的Prompt可能是这样的:“请写一篇关于太阳能电池板原理、应用和优缺点的文章,字数约2000字。”而不是“关于太阳能电池板的那些东西,就是那种可以转换太阳能的板子,我想要了解一下。”

正例简洁明了,清楚地表达了需求;反例则含糊不清,难以理解具体需求。


简单明了


2. 目标明确

为了使Prompt更具有针对性,请明确您的目标。一个具有明确目标的Prompt能帮助AI更准确地理解您的需求,从而提供更满意的回答。

例如,假设您正在为一家公司撰写一篇关于创新的内部报告。一个具有明确目标的Prompt可能是:“请分析并讨论本公司在过去五年中的三项最具创新性的产品,以及这些产品如何推动了公司的业务发展。”而不是“请谈谈我们公司的一些创新产品。”

正例明确了目标,具体到了时间范围、数量和分析要求;反例则过于宽泛,没有明确的要求。



3. 上下文相关

当设计Prompt时,请考虑上下文。一个好的Prompt应该与相关主题和场景紧密相连,这样AI才能提供更相关的答案。

例如,如果您想让AI生成一个与某个节日相关的市场营销策略,一个上下文相关的Prompt可能是:“请为庆祝五一劳动节的一家餐馆设计一个促销活动,包括活动主题、促销方案和预期效果。”而不是:“帮我想一个餐馆的促销活动。”

正例明确了上下文(五一劳动节)和具体要求;反例则缺乏上下文和详细信息。

基础技巧

1. 分步骤引导

为了获得更具结构性的答案,您可以尝试使用分步骤的方式引导AI。通过将问题分解为多个步骤,您可以帮助AI更深入地了解您的需求。

例如,如果您需要一个新产品发布会的策划方案,可以将Prompt分为以下几个步骤:

  • 分析目标受众及其需求;

  • 设计产品发布会的主题和亮点;

  • 规划发布会的流程和活动;

  • 讨论预期的宣传效果和关键指标。

而不是简单的“请帮我策划一个新产品发布会。”

正例采用分步骤引导,有助于生成具有结构性的答案;反例则过于简单,可能导致输出的答案缺乏结构。



2. 利用示例和类比

在设计Prompt时,使用示例和类比可以帮助AI更好地理解您的需求。通过提供具体的实例或与其他类似场景进行比较,可以使AI更准确地生成满足您需求的答案。

例如,假设您想让AI创建一个类似于“WhatsApp”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的概念。一个包含示例和类比的Prompt可能是:“请为我设计一个类似于WhatsApp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,具有如下功能:文本聊天、语音通话、视频通话、文件传输和分组功能。请描述该应用程序的界面设计、功能特点和可能的创新点。”

而不是:“请帮我设计一个即时通讯应用程序。”

正例通过提供示例(WhatsApp)和详细要求,有助于AI理解需求;反例则过于简单,无法提供足够的信息。



3. 适时提供反馈

AI进行互动时,提供适时的反馈至关重要。当AI给出满意的回答时,请予以肯定。如果回答不符合预期,可以尝试修改Prompt或更详细地描述您的需求。

例如,如果AI的回答与您的需求不符,您可以这样修改Prompt:“在之前的答案中,您谈到了太阳能电池板的原理和应用,但没有涉及到优缺点。请补充关于太阳能电池板优缺点的讨论。”而不是:“我还想知道更多。”

正例明确指出了需要补充的内容,有助于改进AI的回答;反例则含糊不清,难以提供有效的反馈。

4. 调整Prompt的复杂度

根据AI的回答质量和您的需求,您可能需要调整Prompt的复杂度。一般来说,如果您希望获得更深入的答案,可以尝试提高Prompt的复杂度。相反,如果您只需要简单的回答,可以尝试降低Prompt的复杂度。

例如,假设您需要关于某个话题的简要概述。一个简化的Prompt可能是:“请简要介绍大数据分析的概念、应用和趋势。” 如果您需要更详细的回答,可以将Prompt修改为:“请详细讨论大数据分析的概念、关键技术、应用案例和未来发展趋势。”



总结一下,在设计Prompt时,请遵循简洁明了、目标明确和上下文相关的通用原则。同时,掌握分步骤引导、利用示例和类比、适时提供反馈和调整Prompt复杂度等基础技巧。这样,您就可以更有效地与AI进行互动,获得满意的回答。请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场景,并观察AI回答的质量。您的实践经验将有助于提高与AI的互动效果。

预告:Prompt高级用法

请关注我们的下一篇文章,我们将为您揭示Prompt的高级用法。在那篇文章中,我们将探讨如何利用更复杂的Prompt策略,以获得更精确、个性化和创新的答案。敬请期待!

注:文中提到的Prompt提示工程师非本人。#头条创作挑战赛##头条新人破千粉##Prompt的重要性##人工智能使用##头条新人互助支持#